杏林春暖(17)

第二天一大早,张佳乐一进办公室门就被周泽楷堵了个正着。

“这是怎么了?”张佳乐被垂眉顺目一脸凝重的周泽楷给吓了一大跳,赶紧拍拍对方肩膀,“出什么事了?”

周泽楷摇摇头,没多解释:“我会努力的。”

“啊?哦……哦,你小子一惊一乍的吓死我了,没事就好。”张佳乐从最初的惊讶中缓过劲,便哈哈大笑起来,“放心,在我看来,你已经相当努力,夸都夸不够,要是再努力,我这老师可就没面子了。”

“谁没面子?”

正说着,韩文清走了进来,不带起伏的声音把张佳乐吓了一跳。

“没啥,在说笑。”

韩文清径直穿过他两,坐到办公电脑前:“前天从ICU转过来的病人,现在情况怎么样了?”

“哦,那个啊。”张佳乐来不及换白大褂,就直接坐到边上,和韩文清一言一语的讨论起来。

被冷落的周泽楷默默转到他们身后,安静的听两人分析病情,并掏出小本子记录。

等讨论结束,韩文清关上了电子医嘱系统,往椅背上一靠,头一抬,便看见身后站的颇近的周泽楷。周泽楷刚把小本子合拢,水笔的笔帽还没来得及扣上。

“昨天的问题,搞懂了吗?”韩文清问道。

周泽楷眨了眨黑墨似的眼珠子。

“懂了。”

韩文清哼了一声:“下次还会问你问题的。”

“嗯。”

周泽楷毫无畏惧,自信的直视回去。

 

之后,张佳乐发现,周泽楷就如预告的那样,工作上也好,人际关系上也好,越发加倍努力起来。主动说话次数依然很少,但不再让人感觉隔阂,他会在别人讲话时候专注的听,会在有需要的时候直率的请求帮助,会在一起吃饭时候跟别人抢红烧排骨。

这些改变,不仅让张佳乐觉得很是欣慰,对其他人来说也是触动不浅。真正的周泽楷内敛而不寒冷,低调随和的态度让所有接近他的人都感到舒服,会愿意去接纳他,与其相处。心内科里本来氛围就好,也没必要对个实习学生横眉冷对,于是众人心想着或许周泽楷之前只是有事心情不好,很快就不计前嫌的把他接纳到整个团队当中。

工作中周泽楷继续着勤学苦干,以住院医生的标准严格要求着自己,写病史和病历,做心电图,研究医嘱,评估病情,认真又负责,让张佳乐不仅放心把更多的工作交给他,也愿意教授更多的东西。

韩文清果如所说的那样,在之后的教学查房上,又考了周泽楷一次。虽还有点瑕疵,但周泽楷近乎完美的回答了问题。在这些进步的背后,是他每日熬夜研读课本,查找资料以及研究叶修给的笔记本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张佳乐后来终于有空在Q上跟叶修聊起这些事情。

百花缭乱:这小子果然不错,恩,真不错。

君莫笑:是吧,哥的眼光还是很准的。

百花缭乱:你就贫吧。说实话,我觉得这么优秀的人才该来心内读研究生。

君莫笑:读谁的?老韩?然后四十年后也黑着脸在院周年庆上说“一如既往”?【doge】

百花缭乱:已截屏,我要转给老韩!

君莫笑:呵呵。

跟张佳乐又扯了几句,叶修才退了QQ。已经十点多,对面下夜班的魏琛熬不住已经睡下,所以房间里没开灯。

叶修窝回椅子上,借着电脑屏幕的幽光,从杂乱的桌子上摸出打火机,打了两次才将指间的香烟点着。

周泽楷有些变了,叶修比谁都清楚。

一旦拉开距离,对方骨子里的隐忍就显露出来。

虽然不再固执的要求一起上班,但只要是上班的日子,周泽楷都会雷打不动的等在楼梯口,也不会等上很久,算好时间,等不来就自己先走,决不让叶修为难。

要是一起走在路上,除非叶修主动说话,不然周泽楷什么都不说,只管默默的跟在身后,离得远远的,在别人眼中,就像是上班族和学生的组合,互无瓜葛。

晚上的时候,周泽楷还是会来,次数不频,但不像以前那样纯粹来玩,都是为了学习上的问题,问完就道别,不扯太多废话。

周泽楷在忍耐,叶修当然看得出来,他不会认错对方眼神中蛰伏的一小团火焰,偶尔会从冰封的地壳下浮出,安静而倔强的燃烧。

遇上两人独处的时候,叶修依然会去关心对方近况,周泽楷也会在那时变回乖巧的小实习生,两人又像之前那样互相聊天,就仿佛从未有过隔阂。

叶修不想去细究周泽楷那晚说的话,有些事情没法深究,亦或者说,深究了,他也不知道自己还能怎么办。

他宁愿就这样维持在一个微妙的平衡上。

一不留神想的有点久,屋里积起烟,叶修挥手掸了掸,干脆站起身,走到屋外。

今夜无月,天空里布满层叠厚重的积云,随着大风匀速的向西边移动。叶修靠近走廊栏杆,将烟草燃烧产生的气体深吸入肺里再长长呼出,灰色的烟雾一离口便在风中飘散开。

身为医者,明知抽烟不好,却还是一根接着一根,沉浸在尼古丁带给自己短暂的快感中。

有些东西,一旦习惯了,便再难戒除,烟如此,人亦如此。

正想着,因夜深而合拢的铁门被人再度推开,老旧的轴承发出短暂而低沉的嘎吱响,划破静寂钻入叶修耳中。叶修往下看去,只见周泽楷正再度把门关上,小心翼翼的,生怕吵醒已休息的人。

叶修仗着自己身处高处,借着夜色的遮掩,观察着对方。

周泽楷长袖外加了件小马甲,背上换了个双肩包,看上去又重又沉,手里拎着个袋子,鼓鼓的,装满东西。

青年边走,边把下滑的背包肩带往上拢拢,脖颈向上抬起一个不小的弧度,心无旁骛的向五楼投去目光。

两人视线相交的那刻,周泽楷站住了。距离太远,叶修看不清对方的表情,只能看到宿舍区内银白的路灯将那个小小的身影洒满一身如月色般的光辉。

周泽楷从背包里翻出手机,熟门熟路的飞快输入发信地址。

“叮——”

口袋里的手机响了,叶修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打开界面的一瞬间,略显刺眼的光激的他微微眯了眯眼。

——前辈。^_^ 

叶修往楼下瞟了眼,看到青年双手捏着手机,站在原地,朝着楼上抬头看来。

叶修不由自主的翘起嘴角,飞快的按下回信键,修长的手指在键盘上跳动。

——回来的这么晚,在加班?

宿舍区里安静的很,叶修清晰地听到滴咚一声如水滴坠落在湖面上的短信铃声。他嘴里衔着烟,缓缓俯下身子,双臂倚靠在走廊栏杆上,饶有兴趣的看着楼下正在低头摆弄手机的青年。

——没有,在图书馆看书学习。 (•̀ᴗ•́)و 

——这么认真,是不是老韩又考你们了?

——也不是,看书是想把白天学到的再巩固一下。而且我觉得,虽然韩主任有时提出的问题很难,但都很有意义。

——不过,后来几次的问题我都回答出来了。( ˘͈ ᵕ ˘͈ ) 

两人手速都很快,短短一两分钟时间里,就听此起彼伏的短信铃声交织成一首曲调奇妙的短歌。

短信里的周泽楷明显比平时话要长一些,但叶修的注意力全在每句末尾的颜文字上。

——你每条短信后面的图案是什么玩意?

——表情符号,因为,我想前辈这么远的地方应该看不清我的脸吧。(๑•ᴗ•๑)  

轻柔的笑声从叶修胸腔中不可抑制的漏出,在看到回信的瞬间,叶修清晰地感觉到楼下的青年正露出大大的笑容,弯起那双狭长而明亮的眼眸。

——不早了,赶紧回去休息吧。

——恩。前辈,新闻说马上要来台风了,出门记得带伞。٩( 'ω' )و 

——前辈,明天见。

最后的几条短信,叶修都没回信,改为挥挥手,目送着周泽楷往寝室走去,直到进入视野的死角。

‘前辈,明天见。’

这大半个月来,每日一封,雷打不动。

叶修把还没燃尽的烟头灭了,淡去烟味,丹桂初放的花香便明显起来。叶修换了个背靠栏杆的姿势,将上半身探出去,仰望着漆黑的夜空,任由吹散的头发细碎的戳着脸颊两边的皮肤。

 

三天后,九月底,十月初,五十年一遇的双台风登陆。


评论(27)

热度(186)

©小吃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