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春暖(10)

这天早上,周泽楷向往常一样早起,站在楼下等着叶修下楼。但他从太阳初升一路等到艳阳高照,叶修也始终未在楼梯口露面。

周泽楷一路慌张的跑到医院,到了急诊室,才终于从苏沐橙口中得知,叶修跟人换了班,今天晚班。

注意到他脸上的失望,苏沐橙好心的问“怎么了”,但周泽楷摇摇头,说了句没事,便独自走到休息室去换白大褂。

当他从挂钩上取下自己的外套时,正巧看见旁边那件白大褂上挂着的胸牌。

胸牌上写着‘叶修 急诊科’几个黑体字,照片里的人穿着正装,打着领带,盯着摄像头,露出一抹自信又带了些狡黠的笑容。

周泽楷看着那张照片发了几秒钟的呆,内心深处忽然涌起一股奇怪的感觉。

酸酸麻麻的,说不清楚,就像有个小爪子一直在挠,又像有团气一直憋着,堵得胸口闷得发慌,连带着急诊室大厅的灯光都变得刺眼不堪。

这种憋闷感维持了整整一天,别说方锐苏沐橙,连护士们都注意到他们监护室的小吉祥物好像有点不太对劲,虽然活照干,干的也很好,书照读,读的也很认真,但感觉比平时闷了不止一倍,萌萌的笑容也见得少了,好似一棵灿烂的向日葵,一夜狂风骤雨后只剩下一根弯了腰的光秃杆子。

好容易等到夜班接班,周泽楷破天荒的丢下没写完的病程记录就先跑了出去。

等他跑到大厅,来到门诊诊室时,却发现叶修已经提前开始了夜门诊,被病人里三层外三层的围着,连个脑袋瓜都瞧不见,只能听到时不时的问诊声,熟悉而又遥远。

周泽楷踮着脚,站在人群外,伸着脖子,往诊室里张望了好一会儿,最后只得放弃了的往回走。

走出好几步,他又再往回看了眼。

这次,连叶修的声音也听不见了。

 

从此之后,周泽楷再没有机会和叶修一起上下班,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的排班总是和叶修的错开,就如同这一周:

周一,周泽楷白班,叶修夜班。

周二,周泽楷白班,叶修夜班。

周三,周泽楷白班,叶修休息。

周四,周泽楷夜班,叶修白班。

周五,周泽楷夜班,叶修白班。

周六,周泽楷休息,叶修出差。

周日,周泽楷休息,叶修继续出差。

整整一周,周泽楷硬是没和叶修说上几句话,对方好像忽然万事缠身,忙的不可开交。

开始的时候,叶修还会来监护室转转,看看他实习的怎么样,到后来就几乎不怎么来了。有一次周泽楷找到机会询问叶修“为什么不来”,叶修却反问“难道方老师,苏老师教的不好吗”,堵得他哑口无言。

虽然每个关心他的人都安慰说“叶修只是忙,没有空”,但周泽楷所认知的叶修是再忙,也会在一大早等他整好书包,会在夜宵时点上两碗酒酿丸子,会在大热天分来半个西瓜,会在他不懂的时候拍着肩膀为其指出方向。

而不是现在这样,或是擦肩而过,或是远远相视。偶有闲暇,也是匆匆忙忙,只来得及互道一声“早”。

不管周泽楷愿不愿意,习不习惯,他和叶修的交集正确确实实的变得越来越少。周泽楷也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冥冥之中觉得前辈有哪里变了,但又说不出变在哪里。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心塞,问号越打越多,积起来也没处宣泄,以至于越想越郁闷,暗地里怨天怨地怨自己。

当周泽楷一个小时里第三十次在床上翻过身时,对床的江波涛终于忍受不住,干脆开了灯,把他喊起来。

“小周,你这几天怎么了?”

周泽楷盘腿坐在席子上,手里揪着毯子,低头不语。

他不说话,江波涛只好自己猜。

“学习上的事?”

人不动。

“那,是和叶老师有关?”

头抬了起来。

“吵架了?”

周泽楷摇了摇头,又把头低下去。江波涛还在琢磨这是什么意思,就听周泽楷嘟囔了一声:“伐开心。”

“啊?”

“伐开心!(。•ˇ‸ˇ•。)”一双黑溜溜亮晶晶的玻璃眼珠里蒙上了一层说不清道不明的灰,精致的五官揪成一团。

江波涛被这声吴侬软语的上海话闹得差点绷不住,但又不敢笑,憋了半天,才缓过点劲,继续问:“怎么不开心?”

周泽楷就断断续续的把最近的经历说给对方听。江波涛心思灵,一听,就察觉出味道不对,再联想起自己之前跟叶修说过的话,以及叶修当时的表现,越想越不对,细思恐及,瞬间冷汗直冒。

该不会自己搅错局了吧。

江波涛恨不得拍自己个嘴巴子,但现在借他十个胆子也不敢再去找叶修趟这浑水,可看着闷闷不乐的周泽楷,又于心不忍。他左左右右上上下下细细想了几个来回,最后问道:“小周,你的想法跟叶老师说过吗?”

周泽楷摇摇头。

“去楼上找?”

周泽楷还是摇头,像是联想起些什么,显得越发沮丧。

江波涛挠挠头,也不知该怎么安慰他,加之心里有鬼,不免有些愧疚。

“小周,你要是心里不开心,就再找叶老师谈谈,也许里面有什么误会。前辈不是在医院,就是在宿舍,总有机会遇上。”

周泽楷用力点点头,但还萎靡不振,抱着膝盖缩成一个团子。

江波涛走过去,坐到床边上,轻轻拍他肩膀。

“不过,小周,你也该想开点,叶老师只是急诊科的带教老师,你很快就要到其他科室实习,到时候见面的机会也会减少的。其实,叶老师真的很忙,我当年实习的时候,急诊科刚经过重整,叶老师忙的神龙不见首也不见尾,在我看来,他能抽出一个月的时间天天手把手教你,真的是很多人可遇不可求,你得理解。”

江波涛后面还说了一些话,但周泽楷几乎都没听进去。

他这时才猛然意识到,

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自己就要离开急诊室了。

 

叶修结束一天的门诊,坐在椅子上,仰着头,半天直不起腰。他往边上瞅了一眼,那张小方凳还放在原来的位置上,只是已经有一段时间没人坐。

就在几分钟前,叶修又一次习惯性的顺手将处方单往那边递过去,等着他的小实习生在上面抄好医嘱,再拿起印章,往嘴里哈上几口气,端正的敲在落款处。

手伸出一半,又恍然大悟的拐个弯收回来。叶修挠挠头发,无奈的自嘲笑笑。

他从座位上站起来,跟接班的医生交代了一下,才慢腾腾的去休息室换衣服,一边走一边上了年纪似得敲敲背,揉揉腰,左右活动活动。路过监护室大门前,视线在那道紧闭的自动门前多停留了片刻。

今天周泽楷休息不上班,叶修亲手改的排班计划,自然清楚。

这一个月来,周泽楷的表现有多优秀,只需远远看上几眼,便是一清二楚。

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 即便不是在自己的身边,照样会茁壮成长。

算算,还有两天周泽楷就要结束在急诊室的实习,叶修一路迎来又送走过不少实习生,进修生,以及年轻的新医生,周泽楷也即将成为其中的一位过客。

叶修觉得,大概很多年后,肯定还能一眼就能认出这个喊自己前辈的小实习生,会记得他又乖,又能干,喜欢笑,喜欢吃油条和粢饭团。

打开休息室门,叶修懒得开灯,就着室外的光线就往里走,但只走了一步,便愣在门口。

“前辈。”等候许久的周泽楷站起来,几步迈到叶修跟前,略微低下头,一双眼睛直勾勾的盯着,将叶修堵在门口进退不得。门外的灯光正好将两人的侧脸照亮,叶修一脸既惊讶又意外的表情便完完整整的落在周泽楷眼里。

周泽楷忽而觉得有些气闷,便往前靠了靠,提高音量,又喊了一声“前辈”。

“哦,小周啊,你不是今天休息吗?”叶修回过神,装作没听出对方语气里的不满,直接绕过他,边走边脱下白大褂挂到挂钩上。

周泽楷一股怨气撞在叶修软绵绵的垫子上,半天没个响动。叶修慢条斯理的整理衣服,背上公文包,整个过程流畅而自然,好似完全没有察觉到身边的周泽楷正急火攻心。

周泽楷很想说什么,明明在肚子里打了半天小草稿,偏偏一见真人就掉了链子,一时三刻不知从何说起,只好目光一路跟着叶修转悠,脑袋瓜子拼了命的转。

叶修终于拿齐东西,回过头,冲他微微一笑:“一起回去?”

周泽楷便像个气球似的,满肚子的气哗哗哗的漏得一干二净。

“恩。”周泽楷扁着嘴,老老实实的应了一声,乖乖跟在叶修身后,穿过灯火通明的急诊大厅。

时不时有夜班的医生护士经过,和他们俩打招呼。周泽楷看着这一切熟悉的人和物,这两个月间的每分每秒都还历历在目。

还有两天,48个小时,他就得和这里热情和蔼的老师们,紧张忙碌的急诊室生活说拜拜了。

而现在,距离他和前辈说拜拜,只剩下八百多米,十几分钟,以及一条笔直的道路。

“前辈,”走出医院大门时,周泽楷喊住了叶修,“请吃晚饭吧。”

叶修有些意外,但还是干脆的掏出钱包数了数:“之前刚好借了老魏一些,钱带的不多,想去哪?”

周泽楷眼珠子一转:“烤肉!”

叶修手一抖:“好小子,你这是要吃穷你前辈的节奏。”

——————————————————————————

中秋节快乐(๑>؂<๑) (五仁月饼明明很好吃啊,大家表黑它嘛~)

评论(22)

热度(184)

©小吃包 | Powered by LOFTER